手机看新闻

东港印象B区拆花坛私建车库 相关部门要求施工方自拆

来源:半岛晨报 2016-04-26 07:34:00

[摘要] 日前,有市民反映中山区东港印象B区存在私建车库的现象,记者首次探访看见小区南侧挡土墙下建了一排9间小房子,大型工程车正往建筑顶部浇灌水泥。目前,该工程已接近收尾。据了解,该建筑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相关部门已下达限期拆除的通知。

(来源:半岛晨报)日前,有市民反映中山区东港印象B区存在私建车库的现象,记者首次探访看见小区南侧挡土墙下建了一排9间小房子,大型工程车正往建筑顶部浇灌水泥。目前,该工程已接近收尾。据了解,该建筑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相关部门已下达限期拆除的通知。

业主:小区里有人私建车库

有网友发微博反映小区违建问题,“中山区春海街东港印象B区,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下,有人在小区院内把停车位改成车库,正在建设中,中山区规划局在4月20日已经下达停工通知书,但是工程未停工,目前仍在建设中,如此这般,谁来管管!”

微博配发图片记录了施工过程,工程位于一面挡土墙下方的空地,施工人员用砖、钢筋等在地面砌起多道墙,将空地分隔成多个空间,随后上盖,建成了一排小房。

纳闷:物业曾通知要加固挡土墙

业主杨先生告诉记者,这一工程位于小区南侧,以前靠近挡土墙的位置建有绿化花坛,旁边铺有方砖,业主都将车停在这里,“去年年底,我们接到物业的口头通知,不让我们在这里停车了,说是挡土墙有危险,需要加固,后来就用栏杆封起来了。 ”

杨先生说,前不久他发现有施工人员进场,并运来沙石钢筋等建筑材料,“开始我还以为真要加固挡土墙,后来发现不对。 ”杨先生说,施工人员拆掉原来的绿化花坛、路灯等,并在地面砌起一道道墙,“我这才明白过来,他们这不是要加固挡土墙,而是要建车库。 ”

杨先生表示,不清楚到底是谁在小区内大兴土木的修建车库,“但肯定不是普通业主。 ”随后,杨先生了解到,这个在建的车库没有经过职能部门审批。

探访:工程已基本结束共9间小房

杨先生认为,小区规划修建的绿化花坛、空地是小区全体业主的共有配套设施,为小区全体业主享有,擅自拆除这些设施修建车库,侵犯了业主的合法权益。“另外没有任何审批的违章建筑,也存在安全隐患。修建车库的过程我都看到了,下面连地基都没打,就直接在地面砌的墙,万一倒了砸到业主怎么办? ”

4月22日,记者到东港印象小区,位于小区南侧的挡土墙下方,呈现一派忙碌的施工场景,多名工人正在施工,一辆混凝土搅拌车和一辆混凝土泵车相互配合,正在往建筑顶部浇灌水泥。

记者注意到,工程主体基本完成,现场共建了一排9个小房子,建筑顶部用钢筋网覆盖,“听说是在建车库。 ”围观市民说。

4月25日,记者再次到东港印象B区,现场不见大型工程车身影,同时一个工人也没有。并排9间小房矗立在挡土墙下,下部由脚手架支撑,顶部的水泥已经浇灌完毕。“这都干得差不多了,就等着水泥干了再把脚手架撤掉。”附近的一位居民说。

进展

有关部门要求施工方自行拆除违建

《城市规划法》规定,在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扩建和改建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设施,必须持有关批准文件向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城市规划提出的规划设计要求,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件。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在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件和其他有关批准文件后,方可申请办理开工手续。

那东港印象B区的这一新建建筑有没有审批手续呢?“没有任何手续,属于违章建筑。 ”知情人告诉记者,目前有关部门已向施工方下达限期拆除的通知,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拆除违法搭建的部分。

打击违建的关键应是提高违法成本

相关部门 “已经下达违章建筑停工通知”,“但工程却一直也没有停”,这种典型的违法后继续抗法的违建行为出于什么心态呢?也许实际情况有很多种,但我们可以选取一种可能来探究其在某种层面上的代表性。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目前的以“强拆”为后手段的法律震慑是不够的,因为违法的成本在某些情况下低于违建的成本。比如说:一处违建的建设成本是5万元,需要1个月的时间建完。当建设到第20天的时候,违建被举报,执法部门进行现场纠正勒令停工。但违法者此前成本已基本投入完毕,若拆除还要多花5000元,即使日后被强拆,违法者也不必付拆除费用,因此剩下的10天他选择偷偷盖完,想打个“擦边球”,或者等待强拆,或者先让违建运行能占一天便宜算一天。

如何从根本上打击违建?实际上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或者说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比如,国内某市已经实施的“违法建设当事人拒不拆除而由拆违实施部门实施强制拆除的,强制拆除费用由违法建设当事人承担,并处以罚款,如当事人不愿意承担费用,可以由法院采取相关的司法手段进行强制执行”,甚至这种条款可以进一步扩展为 “依据下达停工、拆除通知后拒不执行的天数进行加倍处罚”。

社会不能失掉公平,纳税人的钱更不应该为违法者的抗法来买单。从严执法的另一面也应该是法的严肃性和底线性不容挑战。所以,提高违法成本是对法律的维护,也是对执法成本的压缩,其佳的状态即是以小的执法成本保障多人的根本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中山
      • 西岗
      • 沙河口
      • 甘井子
      • 高新园区
      • 开发区
      • 金州
      • 旅顺口
      • 瓦房店
      • 普兰店
      • 庄河
      • 长兴岛
      • 长海
      • 普湾新区
      • 其他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30万
      • 13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