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大连 5号线6个工点开建 4号线有望年底开工

来源:半岛晨报 2017-08-21 09:02:00

[摘要] 据施工单位介绍,目前 5号线已有6个工点开工建设。同时记者从大连 集团了解到, 4号线年底有望动工。

大连 5号线是贯通大连南北的轨道交通骨干线,今年3月, 5号线正式开工,那么目前 5号线建设进展如何?记者昨日走进 5号线泉水东站,探访施工情况。据施工单位介绍,目前 5号线已有6个工点开工建设。同时记者从大连 集团了解到, 4号线年底有望动工。

进展

批施工工点共6处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泉水东站是 5号线 早动工的车站之一,大连 5号线07标段项目书记尹彦广介绍说,该标段为3站2区间,全线2.1公里,包括泉水东站、前盐站和后盐站。其中泉水东站是3层地埋式岛式车站,其中预留半地下的商业区,车站全长154米,22米宽,其中站台宽度为11米。“目前车站正处于基施工阶段,已经完成54个围护桩的施工。”尹彦广介绍说,该标段总体目标是2020年6月完成泉水东站主体结构施工,同年8月完成前盐站主体结构施工,10月完成后盐站施工,其中盾构部分将于2020年2月28日完成整体施工实现洞通。

“5号线工程总体进展 顺利。”中国中铁大连 5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昭星表示,目前已完成上半年全部 计划, 批注册资金已全部到位, 土建施工招标工作全部完成,设计、监理、第三方检测和监测单位均已筹备完成。“后续的动迁招标工作,以及物资设备采购工作将随着工程的推进有序展开。”符昭星介绍说,目前25个站点围挡率达到40%,开工率达到25%。

批施工工点共有6处,分别是起虎区间竖井、梭鱼湾南站、梭鱼湾站、梭鱼湾区间明挖段、山花街站、泉水东站等。“第二批供电从虎滩新区站、梭甘区间明挖段、中华路站和前盐站将于月底实现封闭施工。”符昭星表示,“在明年上半年,我们将开始梭鱼湾南站和梭鱼湾南站跨海段的盾构施工,目前盾构设备正在建造中。”符昭星表示,该盾构施工是整个工程的关键工序。 现场

“工业机器人”进驻工地

在泉水东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目前场地内正在进行桩基作业,在场地一侧,一间庞大的加工厂房极为醒目。“我们07标段的钢筋等材料主要通过这个车间完成并输送到各施工现场,可以实现 短距离的生产和施工的配套。”尹彦广告诉记者,这里不但是5号线全线 的钢筋加工厂,而且车间里还有一件“秘密武器”。

在车间里,记者看到一台大约20余米长的机械设备,施工人员将钢筋插入圆盘形状的车床上,设备缓缓旋转,一名施工人员在顶端进行焊接,仅仅半个,用于围护桩施工的钢筋笼便走出生产线。“这其实是一台‘工业机器人’。”尹彦广介绍说,这台钢筋滚轮机的主要设备和配套设备的总价值达到七八十万元。“目前,我们采用的还是第四代产品, 一代产品已经使用机械臂完成焊接环节。”尹彦广说,这台“机器人”通过电脑输入标准材料,自动形成包括间距、电焊区位等标准,并且能自动完成滚笼工序,“可以说推出生产线就已经是合格产品。”

尹彦广表示,传统钢筋滚笼工艺主要通过人工完成,施工人员需要人工校准间距,不但工时长,同时误差率也较大, 误差达到1厘米以上。“而这台‘机器人’生产的钢筋笼长度可达28米,误差仅为毫米甚至零误差,同时工效极高。”尹彦广告诉记者,传统人工施工一天只能完成45—50米钢筋笼,而“机器人”基本上半个即可完成一节,全天可生产出300米。

“加工车间进工地其实是引入高铁施工方法。”符昭星介绍说,根据施工场地的情况,目前 5号线部分车站均引入了这一方法,“此举不但能集中生产,统一配送,同时可以加强质量控制,而且通过电脑配料和减少人力,实现节约材料和成本。”符昭星说,与以往大连 施工不同的是,在 5号线的施工更加工厂化、专业化、机械化和标准化。

调整

4座车站为方便市民调整施工方法

大连 5号线工程线路全长24.484公里,全线采用地下线敷设,设车站18座,初步设计车站全部采用明挖法施工。由于线路所经解放路段地面交通流量大,地下管线密集,道边名贵树木众多,为减少车站施工对地面交通、树木绿化、地下管线等的影响, 5号线部分站点尽可能改为暗挖法施工,以减少施工占道面积、树木迁移及管线改迁工程量,做到对施工区域周边环境影响 小。符昭星表示,施工方已经进行了充分论证,其中解放路沿线的6座车站中,将有4座车站改为侧挖和暗挖。符昭星说,这是方案调整 的原因。“同时在绿化方面,我们提出了一个理念,要立足长远发展、尊重市民感情、保留城市印迹、保护生态文明。”符昭星表示,尽管车站采用暗挖法施工会增加工程造价、延长建设工期、增大施工风险,但仍将在充分论证后改变施工方法。

规划

4号线有望年底开工7号线明年开建

在现场,针对市民关心的 4号线和7号线建设情况,大连 建设公司副总经理高建环表示,目前 4号线的PPP招商资格预审工作已完成,计划于10月份完成PPP招商工作,年内开工建设。 7号线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计划年底进行土建招标,2018年正式开工建设。“本轮大连轨道交通整体规划,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轴两翼一核一级七节点’。”高建环表示,其中“一轴两翼”指的是,大连市城 区到金普新区的中轴线,辅助以“渤海翼”和“黄海翼”。“一核一级七节点”中的“一核”是指大连市城 区,“一级”即为金普新区,“七节点”指的是, 渤海和黄海侧的旅顺、花园口和庄河等主要人流集散地。

高建环介绍说,目前在城 区,规划有7条轨道交通线路,已经开通的有1、2号线,在金普新区范围内规划有5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时,辅助以城 区和周边主要节点的连接,布置了10条市域快线。共22条轨道交通线路,全长886公里。“下一步建设的主要规划有3条,主要是2号线北段、13号线即金普线的一期及大连 5号线,总长度79.1公里。”高建环表示,目前已开展大连1号线北沿线和13号线的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具体开工时间将根据 的统一部署,择机开工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中山
      • 西岗
      • 沙河口
      • 甘井子
      • 高新园区
      • 开发区
      • 金州
      • 旅顺口
      • 瓦房店
      • 普兰店
      • 庄河
      • 长兴岛
      • 长海
      • 普湾新区
      • 其他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30万
      • 13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